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点绿成金 生态富民 ——浙江云和县打造库区移民生态经济产业带

2022-06-21 09:31

  在浙江丽水市云和县小顺村的书屋墙上,一幅幅照片里,新楼房的红瓦白墙与之前的黑瓦土墙形成鲜明对比,很难想象,这是同一个村庄。移民后的小顺村依山傍水,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走上发展乡村旅游的道路。在云和县,像小顺村这样,村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移民村还有很多。

  紧水滩、石塘、玉溪3座大中型水库,阶梯式分布于云和县境内的瓯江干流。库区周边的56个村中,53个是移民村。库区内总人口2万余人,其中移民人口8 500余人。2021年5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出台,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云和县作为丽水市的“后花园”,承担着将丽水市打造为“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基于多年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经验,结合库区已有产业发展特点,云和县充分发挥云和湖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建成了沿库生态经济产业带,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使之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形成带动共同富裕的新发展格局。

  “要想吸引人,还得把村子打扮漂亮了。”小顺村党支部书记陈小明说。瓯江之畔,三面傍山,一面临水,小顺村村前与石塘水库相依,村后与丽龙高速公路相接。如今,这个水库移民村已蜕变为丽水市首批AAA级旅游示范村。村里的房屋已完成改造,马路两旁的农家乐随处可见。铺设污水收集管道,新建污水二次处理终端,改造农户外墙立面,修建卫生公厕,新增绿化面积,修建停车场……改造一新的小顺村,犹如飞上枝头的凤凰一样美丽。

  “小顺村是库区移民生态经济产业带的重要节点,村庄变美了,对游客的吸引力也更强了。”云和县移民工作中心主任张文军介绍,大力推动库区沿线移民村建设,为生态邀客打下了基础。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建设,移民村建起观景台、文化长廊、便民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设施,彻底改变了以前“脏、乱、差”的面貌。

  云和县整合资金,举全县之力建成多个景区村。由17个移民村串点成线的“十里云河”、5个移民村串成的“浪漫婚纱”成为美丽乡村风景线上的亮丽招牌。一大批移民村、镇成为云和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样板,为库区生态经济产业带发展奠定基础。

  依托云和湖AAAA级景区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云和县深入推进“和美移民村”创建工作,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相继建成的“长汀沙滩”“渔家龙门”“石浦星空泳池”“红色小顺”“浪漫赤石”等移民村,成为丽水乡村旅游的金名片。库区生态休闲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的新增长点和第三产业龙头的定位,得到全社会的认同,并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云和县加大对民宿、休闲旅游等产业集中村、集聚区的投入。目前已建成农家乐民宿130余家,成功创建“十里云河”农家乐民宿产业集聚带。2020年,云和县农家乐民宿累计接待游客178.3万人次,进一步拓宽沿库移民的增收渠道。

  在“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思路下,云和县建成板栗园1.53万余亩、茶叶园近2.62万亩,营造木制玩具用材林3万余亩,建成清江生态龟鳖养殖区、石塘板栗、田垟四季瓜果采摘园、小顺军事拓展基地等百万元龙头产业基地15个。其中,清江生态龟鳖养殖在全国首创“温室+池塘+稻田”的“三段式”养殖模式,云河生态鳖通过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年产值可达2 600余万元。石塘板栗、杨梅基地年产值达7 000余万元,石塘库区移民种植板栗、杨梅的收入达人均5 000余元,“丽水山耕”农产品销售额8.71亿元,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5.1%。

  发展生态经济,云和县注重品牌培育推广。借助丽水摄影节、云和湖垂钓节、环云和湖铁人三项国际邀请赛等大型活动扩大知名度。鼓励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等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有机食品认证等,提高品牌质量。近年来,云河牌中华鳖获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称号,云和湖有机鱼获国家有机食品发展中心认证,“黄岗鱼头”在游客中口口相传。

  赤石小木屋联建物业经济项目可为赤石乡14个村增加年经营性收入2万元以上;紧水滩库区(云和段)渔业养殖承包工作,为紧水滩镇、赤石乡33个村的年经营性收入平均稳定增加2万元以上;购置标准厂房,扶持重点移民村集体经济项目,每年可收租金近70万元……云和县支持移民村抱团发展,整合多方资源,变“输血式”为“造血式”,推进村级集体物业经济项目实施,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提高。

  云和县以推动移民创业致富为工作主线,积极探索后期扶持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有机融合的路子。全县库区和安置地在经济增长点培育、休闲旅游、产业基地建设、电子商务等方面均取得进展。全县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13 878元增加到2021年的24 555元。移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走上了一条生态富民路。

  本报记者 蔡麒麟

  通讯员 胡斌 廖晶晶 王晓强

  (《中国水利报》2022年4月23日4版)

责编: 李雅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水库移民司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101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sgcym@mwr.gov.cn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