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水库移民和对口支援工作

前坪水库工程竣工移民安置顺利通过终验

2022-06-17 09:13

  国家重大治淮水利工程——前坪水库建设再迎重大节点。

  

  昨日,前坪水库工程竣工移民安置顺利通过国家终验。这标志着历时7年的前坪水库移民安置工作圆满收官,为前坪水库工程竣工奠定坚实基础,也在洛阳和河南水利建设及移民发展史上写下波澜壮阔、感人至深的温暖篇章。

  

  前坪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和国家进一步治淮38项重点任务之一,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供水,兼顾发电的大型水利工程。水库大坝位于汝阳北汝河上游,控制流域面积1325平方公里,总库容5.84亿立方米,将推动北汝河流域形成较为完备的防洪调度、灌溉发电、城乡供水格局,加快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

  

  筑坝前坪、治水兴利,一直是流域人民的夙愿,然而,水库建设也意味着成千上万的库区移民要告别故土。按照前坪水库设计和建设要求,移民安置涉及汝阳、嵩县两个县的5个乡镇20个行政村,共占淹各类土地1.8万亩,移民迁安规模达1.3万人。在前坪水库44.6亿元的总投资中,征地移民投资占比近60%,工程浩大、任务艰巨。

  

  从2015年10月前坪水库开工到2019年5月完成下闸蓄水阶段移民安置任务的近4年间,移民安置工作按照“保工程顺利开工、保工程顺利截流、保工程安全度汛、保按期下闸蓄水”4个重大节点,先后实施4批搬迁。广大移民群众舍小家、为大家,离乡别土、举家外迁,为工程建设作出了巨大牺牲。与此同时,为了让移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我市按照“产业兴、环境美、移民富”的目标,高起点规划移民新村,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高质量保障移民发展,移民群众搬迁后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年高于当地平均水平,基本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当日,受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委托,省水利厅组织前坪水库工程竣工移民安置验收委员会,察看工程现场,考察安置社区,听取相关汇报,并进行充分讨论。最终,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前坪水库工程竣工移民安置通过验收。下一步,我市将牢记“吃水不忘掘井人”的殷殷嘱托,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用好移民后扶政策,真正让移民在共同富裕之路上走得更稳。

  

  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省水利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李定斌,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党委书记陈伟,副市长韩治群等参加活动。

  

  本报讯 (洛报融媒记者 白云飞 通讯员 郑斐冉)

责编: 李雅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水库移民司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3101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sgcym@mwr.gov.cn
进入无障碍阅读